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給聖職持有人的深奧教導

在總會聖職大會中,領袖偶爾會引用下列經文來勸誡聖職弟兄。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得前書2:5)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我看半天看不出甚麼意思。

什麼是靈宮?這令我聯想到陰曹地府,閻羅王的寶殿。
作聖潔的祭司大概還比較好懂,我們是祭司,要保持聖潔。
那"靈祭"是甚麼? 感覺有點像中元普渡大拜拜??
"族類"又是指什麼?有點把我們比喻成水族的感覺。

自己研究、重譯以後發現:

   和合本: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得前書2:5)
    KJV:
Ye also, as lively stones, are built up a spiritual housean holy priesthood, to offer up spiritual sacrifices, acceptable to God by Jesus Christ.
    重譯:
你們也像活石,被建造在屬靈的屋宇上,持有神聖聖職獻上屬靈犧牲,藉著耶穌基督而蒙神悅納。(重譯)

   和合本: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KJV:
But ye are a chosen generation, a royal priesthood, an holy nation, a peculiar people; that ye should shew forth the praises of him who hath called you out of darkness into his marvellous light:
    重譯:
但你們是被揀選的世代,是皇族的聖職,是神聖的國度,是獨特的人民。你們要宣揚那召喚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頌讚。(重譯)

石當然指的是耶穌基督,因為祂是活著的神、活著的救贖主,而這"地面上唯一真實而活著的教會"就建立在這石上。

什麼是屬靈的屋宇呢?
基督說"我是好牧人,是以色列的磐石。凡建立在這磐石上的,永不倒塌。"(教約50:44)
保羅也說我們"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以弗所2:20)

獻上屬靈犧牲又是什麼呢?
尼腓三書9:19-20中說
"你們不要再向我獻流血的祭品;是的,你們要廢止供物和燔祭,因為我不接受你們任何供物和燔祭。你們應獻上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作為給我的祭品。凡帶著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歸向我的,我必用火和聖靈為他施洗。
主自己教導獻上屬靈犧牲的意義。



要更了解經文的話,請看我翻譯的聖經的這個部分。有許多註腳。

另一個給聖職持有人的教導在彼得後書第一章中,彼得勸告聖徒要讓他們所蒙的召喚和揀選得以確定。
此章我也已大幅訂正,意思應該很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