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用來閱讀和研究摩爾門經的軟體


    之前介紹過YanCEyware這套軟體(官方版的PDA中文標準經文(個人電腦也能用)),下載摩爾門經以後,這套軟體可以劃記、註解、並且有新版摩爾門經裡面那些交互參照,只要用滑鼠一點,就可以彈出相關經文章節,所以就有經文串珠的效果,一下子從摩爾門經跳到新約聖經,再跳到教義和聖約,快速跳到參考經文,而不只此,還可以快速往返之前看過的經文,就像瀏覽器,按上一頁就回去了。


    最近暑假到了,我想再次開始翻譯教會的書籍,像是前些日子在進行的摩爾門教義,摩爾門教義這本書的經文參照非常的多,引用了一堆聖經的經文,當然摩爾門經的經文也是引用了很多,教義和聖約也不例外。



    前些日子弄了一個快捷鍵(半自動上網查經文),幫助我可以在選定教義和聖約的經文章節後,快速開啟瀏覽器,連上中英文教會經文網站,對照中英文翻譯。因為有時候引用經文並非整節引用,而是部份引用,這時候就需要同時打開中文和英文經文來做對照,如果要開中文經文、又要開英文經文,一個一個去對照就太花時間了。
    但是我還覺得不太夠,因為摩爾門教義裡面引用的經文太多了,而且我還沒試出來要怎樣快速查詢除了教義和聖約以外的經文,因為中英文名稱的對應上有點困難,不像教約只要知道是第幾篇第幾節就好,沒有書名的問題。


    剛好上禮拜辦了一個口譯的訓練會議,又讓我思考一下,有沒有快速查經文的方法,讓翻譯員在聽到演講者引用經文的時候,能夠馬上找到經文位置。

    我又想到,其實不只口譯員需要這類的軟體,一般教會在翻譯紙本的文件也需要,像是利阿賀拿在翻譯的時候,如果能夠用滑鼠直接反白經文章節(例:摩羅乃書7:14),軟體就會自動跳到該章節,同時跑出中英對照,這樣就能減少無謂的查詢時間,以另一個觀點來看,就是增加翻譯員的生命,增加翻譯的效率。

    所以我想到要開發一套軟體,當然是可以跨平台,在Windows,Mac OS, Linux 和智慧型手機下都能使用,所以選用QT開發。於是我就上網查了許多關於QT程式設計的東西,也去誠品書局泡了一個下午,看程式設計的書籍。


    關於我心目中的經文閱讀軟體:


介面方面:
    類似GoldenDict 多個分頁,雙欄,中英文相同的經文章節同步捲動,主要是用來中英對照。或是任意兩種語言的經文一節一節的對照。


在經文格式方面:
  1. 因為不是無時無刻都有網路連線,所以當然希望經文能夠離線閱讀,目前有的格式有ybk,  PDF, CHM 等等,當然其中最好的是ybk , 所以希望能直接採用ybk格式來閱讀。
  2. 當然有些內容似乎沒有方便的離線版本可以使用,所以只能直接線上閱讀(其他語言經文&利阿賀拿)
  3. 再來這一點功能對翻譯員的幫助會比較大,就是像GoldenDict 的螢幕取詞,可以直接點選經文章節,並且查詢經文。
  4. 當然希望還有全文搜尋的功能,就像是Scripture Citation Index(SCI) 這樣,如果能內嵌SCI在這個軟體裡面,那就如虎添翼。

當然這個軟體不能缺少的就是快捷鍵了,並且還要看看有沒有辦法使用滑鼠手勢??


接下來如果有辦法的話,還要研發同步口譯相關的程式功能:
  1. 像是在翻譯員模式裡,左側欄列出各個翻譯主題中,十大常用經文,方便點用。(像是D&C18:10,摩賽亞書2:17)
  2. 在最上面的瀏覽列可以直接輸入經文,跳至某章節。
  3. 另外一點是同步口譯的小幫手,因為現在語音辨識還蠻發達的,辨識的也蠻準的,所以如果可以內嵌Google 翻譯,配上 語音辨識功能、直接把演講者的演講轉錄文字,避免演講者講一長串句子以後,口譯員記不住的窘境,因此這功能可協助口譯員克服短期記憶的障礙。

講完一大串我的理想以後,實際上的計劃如下:
暑假為了要學C/C++程式語言,我得先學下列背景知識:
  1. 計算機概論
  2. 資料結構
  3. 演算法
  4. 線性代數
  5. Qt相關知識
這樣才能開發軟體~


    馬上去網路上的開放式課程找了計算機概論的課來上,找到交大電機的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的課程(國立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OCW)),老師講的蠻清楚的,開始對C++有點概念。
    我覺得網路上的開放式課程真的很不錯,像是他一個禮拜的份量的課程(兩堂課),我下載到電腦裡,用兩倍快轉的速度去看,只需要40~50分鐘就解決了,聽不懂的還可以倒帶。

    這一陣子在Facebook 社團上面看到大部分跟經文有關的發問都是在找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上面的中文經文,教會網站上有許多為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使用者提供下載經文的地方(LDS Mobile Apps),有各種不同的格式,因應著Blackberry,iPad,iPhone,android, Windows phone,pocket PC,Amazon Kindle 等等而製作出不同的檔案格式,似乎就是缺少了在桌上型電腦筆電上的閱讀經文軟體。
    當然我知道在電腦上,連線到教會的經文網站後,登入LDS Account 就可以在經文上劃記,註解,並可以同步這些註解到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就類似EverNote這樣。
    以前在電腦上似乎只有PDB版本或CHM版本的經文可以看,後來我發現了教會有做Yanceyware版本的三合一標準經文,又可以劃記,以及寫註解,缺點是這些筆記無法和教會網站上的筆記同步。而且yanceyware沒有搜尋的功能,在新版三合一經文出來以前,連按下註腳就能跳到相關經文的這個功能都沒有。


    不過想一想,大家似乎只用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看經文??似乎比較少人是用桌電或筆電在看經文。
    另外,轉個念頭,大家基本上家裡都有放紙本的經文,沒事也不會用電腦看經文。只有出門在外,不想帶經文時,才會用到智慧型手機來看經文。


    在學習開發軟體的過程中,逛到了LDSTech這個網站,無意中發現有教會的API for Gospel Library ,於是就發一封信去問負責的人可不可以給我Gospel Library 的API,方便開發這個雙欄的讀經文軟體?
    不過等了兩三天都沒回信~
    那就作罷,看來他們太忙,是不會回信的,那我繼續上LDSTech,看到有人在討論區問:他是福音進修班老師,請問有沒有在電腦上讀經文的軟體,目前看到好像都是智慧型手機手機上的。
註:兩週後他們回信,覺得我的點子不錯,可以考慮在mobile phone上面的應用。
    有人回應說電腦上有 YanCEyware 可以看經文。有另一個人會應到有另一個我沒聽過的軟體可以看經文。


    基於好奇心之下,去一探究竟,結果我發現到那是BYU配合廠商開發的一套研讀經文的軟體。功能跟我想要的幾乎一樣,可以把不同語言的經文左右對照,並且有搜尋功能,而且搜尋功能還大大超出我能理解的範圍,有很多搜尋的功能我還看不懂是什麼,對照著使用說明一步一步看下來,覺得教會的軟體開發真是太厲害了,前幾天才見識到BYU的LDS Scripture Citation Index (SCI),沒幾天後又看到這夢幻的研究經文軟體。
不同語言的經文,一節一節同步捲動!
介面複雜,甚得我心,功能強大令我久久不能鎮定,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有這麼棒的研究經文的軟體,我用裡面搜尋的功能,發現舊約聖經裡面沒有出現過洗禮(baptism)這個字,而信心(faith)這個字只出現兩次,悔改(repent 及其詞性時態的所有變化)出現46次。在摩爾門經中就不一樣了,信心這個字出現263次,悔改這個字出現362次,洗禮這個字出現26次。


    憂的是我想完成的暑假目標竟然被別人完成了


    不過這下我就不用每天花十幾個小時學程式設計了,可以好好的出去放鬆心情了。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