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該隱有面對面看到神嗎?


在摩西書第五章中,我們看到以下有關該隱的句子:

看啊,您今日將我從主的面前趕出,我必從您面前躲藏;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事情將是這樣,凡遇見我的,必因我的罪殺我,因為這些事都瞞不了主。(摩西書5:39)
於是該隱從主面前被隔離,與他妻子及他的許多兄弟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摩西書5:41)

從上述經文,我們看到該隱在違誡後「從主面前被隔離」(摩西書5:41),從字面上看來,該隱在違誡前是在主前的,而且就算是他犯了謀殺罪以後,神還跟他說話,而且看起來還像是面對面說話。

這裡就有一個問題了,因為神說:「因為除了經由神的靈強化外,沒有人在任何時候能在肉身中見到神。任何自然人也都無法承受在神的面前,有肉慾意念的也不能。」(教約67:11-12)

難道聖靈會跟該隱在一起嗎?
若沒有的話,難道該隱不會被焚毀嗎?

不過想到亞當在違誡後,神也向他顯現,這樣看來該隱的模式跟亞當的一樣,這樣似乎就比較沒有矛盾了。


我找到三個補充:

約瑟斐亭斯密長老在他的著作The Way to Perfection裡談到:
「該隱的重罪絕非是無知的過犯。有各種理由使我們相信他曾有機會站在天上使者的面前。事實上,我們由經文推論出他曾蒙福與主交談、而且有來自神前的使者給予他指示。無疑地,他必定持有聖職,否則他的罪不至於使他成為沉淪。他違背了光。經文告訴我們,他這樣做是因為他愛撒旦甚於愛神。」


Hyrum L. Andrus Doctrinal Commentary on the Pearl of Great Price裡 面有一段話:
在神審判該隱,判定他被趕離主的面以後,該隱慟哭道:「看啊,您今日將我從主的面前趕出,我必從您面前躲藏。」摩西書中的敘述證實了神的莊嚴宣告:「於是該隱從主面前被隔離,與他妻子及他的許多兄弟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從主面前被隔離的意思是指該隱喪失了持有聖職的祝福。

亞當和夏娃從其伊甸園的榮耀墜落後,也從主面前被隔離。但亞當所持有的聖職使他
有特權接受天國的奧祕。」凡被按立到這聖職的能「使諸天為他們而開,……享有父神和新聖約的中保耶穌的交往和同在。」

該隱因其違誡而被趕離主的面有兩種解釋,第一,亞當因墜落而從主面前被隔離以後,他和他的後裔
(包括該隱)被授予神聖聖職,也因此與神交往,也在某種程度上回到主的面前。第二,該隱因其滔天大罪而被拒絕了神聖聖職的權利,而只有藉聖職才得以進入主的面前。


馬可‧彼得生長老在他的著作,一主,一信,第184頁談到
「值得注意的是,主甚至在該隱,這第一位謀殺者犯罪後,還與他面對面交談。不只該隱,還有他的兒女也被放逐到挪得之地,因為主已經向該隱顯現,也與該隱交談了,所以該隱和他的兒女都沒有理由不事奉神。」
"It is interesting to note that God even appeared to the first murderer, Cain, and talked with him face to face after his crime. Not even Cain and his childrenbanished as they were into the land of Nodwould have any excuse for not serving God, for the Lord did appear to and talk with Cain." (Mark E. Petersen, One Lord... One Faith!, p. 1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