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我的童年





照慣例,每年過年我都會回老家(阿嬤家)

我從小在埔里鎮的鄉下長大,記憶裡就是在田裡抓青蛙、蝌蚪,在河裡抓魚、螃蟹、還有撈過蛤蜊,在樹上抓蟬、抓獨角仙、鍬形蟲,在地裡抓螻蛄(台語:罐斗猴)……。

家裡是種田的,在我印象中,有種過稻米、香冠柏、筊白筍、甘蔗、也有種過香蕉、也租過一片超大的草原(就是暨南大學的前身),種盤固拉草給牛吃。家裡有養過狗、雞、山豬。我還騎過水牛,不過還不習慣牛騷味。
種田的知識我大概都沒有,只種過一次水稻。




我記得我國小三年級從一個森林小學轉到鎮上的埔里國小時,第一天就被老師罵是野孩子。
小時候算是家境清寒,加上父母從小家裡都是種田的,所以生活勤儉。
父母很重視小孩子的教育,給我補了一堆習,補過畫畫、珠心算、兒童美語、說話課、書法、直笛、鋼琴、古箏、還有上過一堆安親班。
父母也買了一堆書給我們看,加上媽媽的好榜樣,我也很喜歡看書,兩百本的小牛頓看得滾瓜爛熟,中國文化經典也涉獵不少,像是老子、莊子、列子、六祖壇經、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封神榜、聊齋誌異、老殘遊記、山海經……等等。總之,我小時候看了不少書。

記得國中一年級在我們鎮上一家蠻有名的補習班補數學,補了幾次,老師就叫父母來,說了一些話,意思是我不用來了,沒救了……等等。
我國三的時候加入教會,沒多久就通過資優班考試,直接保送台中第一高級中學數理資優班。

後來我大部分的時間就不在家鄉了,高中住台中,傳教到處住,大學住新竹。
難得過年才回老家住一陣子,享受悠閒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