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科學與宗教

這是我高中畢業後,傳教前寫的一篇文章。
老文章偶爾回味一下,就好像看到過去的自己一樣。



宗教擁有令人難以抗拒的影響力,並不僅來自道德的認可,但信仰若是盲目,不論表達方式有多麼熱情,都不足以讓人信服。 

這幾天漸漸覺得傳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何讓一個人從不認識教會到了解教會、從不認識神到對神有信心,也就是說,將某些知識傳給接觸到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費曼說:這是一個不科學的年代。許多人還相信UFO、占星術、星座、超能力…。因此我便決定研究看看原因何在。而我喜愛追求真理的好奇心,則把我帶到一種困境中。因為,我發現了世界上居然有這許多的廢話和廢物!(費曼是1963年諾貝爾獎得主,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科學的東西一定就好嗎? 

愛,是科學嗎?愛不是一種科學。 

科學研究的範疇是屬於可以量化的物件。 

愛沒辦法量化。說:我對你的愛像虎頭山那麼高;或是說像大海一樣深;或是說像喜馬拉雅山一樣高、跟馬里亞納海溝一樣深。 

科學的精神是懷疑,若要科學進步,懷疑不可或缺。科學家不會說:我完全相信XX定律;而是說我相信XX定律是正確的可能性非常高。 

宗教談的則是信心,絕對的信心。 

有些人認為:科學與宗教是不能互容的,在我讀書的時候,科學和宗教不斷的衝突,但我總想,可以找到一個解釋,完美的解釋科學與宗教間的關係。像以前牛頓認為光是一種粒子,同時期的海更士則認為光是一種波動,雙方都有證據,一直爭論了兩百年,到了二十世紀,經過許多物理學家的努力,才證明光其實同時具有粒子性和波動性兩種性質,也就是:光的二象性。(科學理論受到哲學理論一元論的影響) 

大部分的人都有信仰,有人信仰的是人文,有的人信仰的是科學,而有的人信仰的是宗教。 

宗教並不是科學;但宗教包含著科學。 

那怎麼樣才能知道我們所教導的事是真理呢?經文上教導我們說:要求問神,看看是否這些是真實的?如果用真心誠意來祈求,有著對基督的信心,那麼神必藉著聖靈的力量,向我們顯明這些事情的真實性。經文上還有提到另一種方法,說:如果我們決心照著經文上的教導去做,則我們就必曉得這些教訓是從神而來的,或是人憑著自己說的。有些人可能還是不為所動,說:我要你證明! 

那麼我要說,這些是太簡單明白了,而無法證明,或者是本身就不能用科學的方法來證明。舉例來說:就像是數學一樣,數學本身是一種公認非常嚴謹的過程,但是數學在最基本的地方還是做了一些公設(Axiom),公設沒辦法證明,因為它是不證自明的,大家一致公認它是對的。(任意兩點可以連成一直線)(所有的直角都相等) 

微積分的基礎是極限的觀念,處理上常常會接觸到無限小的觀念。令人遺憾的事,無限小的觀念會帶來一些邏輯上難解的矛盾。尤其是我們僅僅考慮普通的數,那麼其中根本沒有什麼無限小。因此大約有兩百年的時間,人類對待微積分的態度十分奇妙。物理學家一直利用它來了解大自然,預測新的自然界行為,並獲得了極大的成功;數學家卻始終擔心它真正的意義,以及如何建立一個最嚴密的體系,使它能夠成為一套合理的體系。在這個問題上,物理學家看來早有定見:既然微積分的運算似乎行的通,又何必管他為何行得通呢? 

但是,上述經文教導的兩個方法,其實在某個角度看來,是個不折不扣的科學問題。 

事實上,科學可以被定義為:專門用來試圖回答”如果我這麼做,那麼什麼會發生?”這類問題的一種方法,以及經由此種方法所獲致的一切資訊或知識。此方法的基本技術無他,就是實驗:實地履行,然後看結果。於是我們經由實驗逐漸累積一大堆知識。每當我們服從主的誡命時,我們便會得到那誡命附帶的祝福,因此我們就知道它是真實的。 

想說服別人過去的錯誤認知,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偉大的天文學家哥白尼(Copernicus)(1473-1543)(相當於明朝中葉)就充分體認這個道理,那是在他企圖指出並証明托勒密的”太陽繞地球”理論錯誤時。 

哥白尼(Copernicus)(1473-1543)(相當於明朝中葉)是一位牧師也是一位醫生和天文學家,他利用他天文學的知識及自己的觀察,提出了地球繞太陽轉的結論。但只在他最可靠的朋友中流傳。當時的教會信奉的是亞里斯多德(Aristotle)(384BC-322BC) (相當於西漢末葉)和托勒密(Ptolemy)(87-150) (相當於東漢中葉)的地心說,已經是一個壹仟多年的學說了,嗯!就是所謂的傳統嘛。所以哥白尼不願意洩漏他的理論,以免遭到教會的攻擊。他們的教會就是經文中提到的大而可憎的教會,他們取走了經文中許多明白而寶貴的真理,以致撒旦對於他們有極大的控制力。當時的教皇李奧十世(Leo X)還做了什麼好事呢?他販賣贖罪券來增加收入,犯罪的人只要花錢買一張贖罪券便可以潔淨自己的罪了。導致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發起宗教改革…。 

當時因為他們這種宗教權威而使得科學進展受挫。羅馬教廷他們禁止人們尋求真理。楊百翰會長有說過:人類所知、所學習的各種人文和科學都包含在神的福音中。尋求神關乎地球和諸天的智慧乃是人的特權。我們教會鼓勵學習,學習各種人文、歷史、科學方面的知識。我們的教會不會在任何一方面和科學的事實互相牴觸或矛盾。哥白尼的巨著<天體運行論>(On the Revolution of Heavenly Spheres)在他死後才出版。當時的宗教不能容忍這種學說,因為神職人員們說他跟聖經不一樣。但是我看聖經裡面好像還沒看過哪裡有說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天體運行論>第一卷裡說到他認為:在一切文化和技術研究中,首先應當懷著極大熱誠去研究的,是那些美好而值得了解的事物。那就是探究宇宙中神聖的圓周運動和星體的路徑,他們的亮度、距離、出沒以及天上其他現象的成因,也就是最終解釋宇宙的整體結構。有什麼東西能比天更美呢?要知道,天囊括了一切美好的事物。 他還說:一切高尚的學術目的都是為了引導人類的心靈遠離邪惡,接近更美好的事物,他所研究的這門天文學當可以更為出色的完成這一使命,給予心靈無法想像的愉悅。當一個人專注於由神所支配的最有秩序的事物時,他透過深刻的思索和體認便可以察覺到什麼是最美好的事,也便會去讚美一切幸福和善之所歸的萬物創造者了。 

繼哥白尼以後而起的天文學家是伽利略(Galileo)(1564-1642) (相當於明朝末年),伽利略出了一本書,書名叫做<關於兩門新科學的對話>(Dialogues Concerning Two New Sciences),書中有利的論證了哥白尼的地球繞日理論不僅是一個理論還是一個真理,於是他就被帶到羅馬教廷去審判了。伽利略在那裡被迫公開否認他的信念。嗯!但是我們知道我們可以贏得並引導人們的感情,但是你不能恐嚇他們,也不能用火燒他們,要他們做出違反他們意志的事情。 

克卜勒(Kepler)(1571-1630) (相當於明朝末年)跟哥白尼類似,也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他把自己對宇宙性質日復一日的研究視為一個基督徒應盡的責任,即理解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有些對科學有興趣的人也許對宗教有排斥的感覺。我想,偏見源於誤解。他們可能將我們教會跟羅馬的教廷相提並論了。所以傳教不是容易的事。以此可以推論出,我們要盡力做好自己的榜樣,讓傳教士找到的肯聽福音的人來聚會時,能夠對我們有良好的印象。不然在他們心中可能會想說:聽傳教士說這個教會很好,是地面上唯一而真實的教會,但是怎麼看起來好像跟傳教士講的不太一樣??如果他們因此而不再來,那真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看完了我自己的大作,我想再補充一點關於UFO的看法。
最近飛碟新聞頻傳,連霍金也都談到一些外星人的事,
連霍金這位全世界最權威的天文物理學家都open mind ,談到外星人的事。

到底有沒有外星人?

經文中記載著
摩西看到除了這個地球外,還「​看到​了​許多​土地,​每​一​塊​土地​都​叫作​​大地,​地面​上​有居民」(摩西書1:27-29)
約瑟斯密也在名為"異象"的啟示裡得知還有其他的地球有人類,他看到了「諸​世界​現在​和​過去​都​是​藉​​祂​、​經​祂​、​由​祂​創造​的,​其​上​的​居民​也​是​神​所​生​的​​兒女。」(教約76:24)

所以當然是有"外星"人的存在。
至於外星人的長相,我們知道全人類都是天上父母所生的,所以長得都很像。不會長得像青蛙或章魚。

約瑟斯密說:「福音的首要原則是去確實了解神的屬性。祂曾經和我們一樣是人,我們的父,也就是神自己,也曾住在一個地球上,就像耶穌基督那樣。 」(參閱約瑟斯密先知的教訓,第345-346頁)

以及有些從金星或火星或仙女座星雲來的外星人則是眾說紛紜。


先知約瑟斯密說:「只​有​那些​屬於​或​曾經​屬於​這個​地球​的​​天使​才​會​施助​這個​地球」(教約130:5)
我們也知道低榮國度的可由中榮國度的施助,而​中​榮​則​經由​高榮​的​​施助。(教約76:87)
天使住的地方跟我們住的是不一樣沒錯。經文說:「天使們​不​住​在​像​這個​地球​一樣​的​星球​上,他們​住​在​神​的​面前,​在​一個​像​​玻璃​和​​火​的​海​的​星球​上,​在那裡,​為了​他們的​榮耀,​過去​、​現在​、​將來​的​所有​事物​都​顯示​出來,​而且​繼續​顯示​在​主​面前。」(教約130:6-7)

但是住在其他星球的人的事,不干我們的事。
有往例可鑑,摩西曾問神說:​我​祈求​您,​請​告訴​我,​這些​事物​為什麼​是​這樣?​您​藉​什麼​造​這些?」(摩西書1:30)

神回答說:「我​​創造​了​無數​的​​世界;​這些​也​是​我​為了​自己​的​目的​創造​的。但是​我​只​給​你​有關​這​大地​和​大地​居民​的​記事。」

神不告訴摩西其他星球的事,同樣的也應該不會告訴我們,所以我們只管我們這個地球的事就好了。

​摩西明白這一點後就對主說:​神​啊,​憐憫​您​的​僕人,​告訴​我​有關​這​大地​、​大地​居民​和​諸天​的​事,​這樣​您​的​僕人​就​滿足​了。(摩西書1:36)

所以也不要問我外星人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